close

文/吳昭芳(台中LASY創意積木課志工)

        在普立爾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志工培訓課程中,朱執行長與執行祕書瑩庭她們專業的介紹、說明令我收穫良多;更感動我的是,她們在這些活動中的投入與真誠,周全的安排適合孩子的活動,期盼能引導孩子在過程中不僅體驗樂趣,更進一步培養他們在社會中與人互動的能力。我此次能一同共襄盛舉,實感有幸。

        等到實際上課時,初次見面,我和孩子都有些害羞,但孩子就是孩子,孩童的純真無邪不因視覺障礙而有不同,我也因此很快與孩子建立起夥伴關係。也許會有一些小小的不安與脾氣、有一些對人的防備,但我看到更多的是他們的勇氣與韌性,這次的志工體驗,以為是自己當孩子的眼睛,卻是孩子開闊了我的視野。著實感謝普立爾文教基金會提供這樣的機會,也衷心祝福每一位孩子。

新圖片 

文/蔡淑齡(台中LASY創意積木課志工)

        第一次接觸與過去不同性質的志工工作,心中有些許的忐忑,因為這次志工的工作,不僅要做事,更要做小朋友的眼睛,協助她們使用積木,陪她們完成每一次創意積木課的課程內容。

        在朱執行長和瑩庭給我們做的志工培訓之後,我很認真的把志工培訓手冊內容詳細看了幾遍,深怕自己的陪伴而幫倒忙,影響小朋友的學習,所以每次要去志工服務之前,我都仔細研讀「與視障生的日常相處」,與「視障生科學課程之志工教學輔助原則」,希望能做好每一次的志工服務。

        經過兩次的志工教學輔助,我深深體會到視障兒童的辛苦與家長的辛勞!家長們千里迢迢的帶著孩子來參與課程,孩子也把握每一次上課的機會,認真學習。我們看似簡單的事物,對視障兒童而言卻是十分不易,只能透過視覺以外的感官來與外界接觸,藉由志工服務的參與,了解到只要給予視障孩子們充足的資源和協助,他們也能學習除了點字以外的科學事物。

        每次看到紫羚和其他小朋友上課時觸摸積木高興的表情,和完成積木課程的喜悅,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感動,感動基金會的精神「在別人的需求中,看見自己的責任」;感動家長不辭辛勞地接送;感動老師耐心的教導,期望透過志工的參與自己能與他們共同成長。

新圖片 

文/宋嘉峻(彰化師大生物系學生)

        我將科學教室的門打開,清點上課所需的器材並逐一將器材就定位,接著在黑板上寫下上下課的時間,我懷著期待的心情迎接學員們的到來…

        每一堂科學課都是由不同的老師來上課,而每一次科學課中總是蘊藏著驚奇。從開課到現在已經上了三堂科學課,在這三堂課中,老師和學員們的互動良好,而且老師上課的內容也相當的有趣,總是能夠吸引視障生們的注意而每一位學生都聽得津津有味。

        除了老師和學員之外,現場還有許多熱心的志工,每一位志工和小朋友們相處都相當融洽!雖然有些時候,操做某些實驗步驟對於學員們來說有困難度,但是志工們總是熱心地給予學員們協助,而學員們總是用燦爛的笑容回應於志工,課堂環境中瀰漫著歡樂的學習氣氛。

        在每一堂科學課結束之後,學員們的手中總是多了一兩件自己製作的科學成品,我想,擁有屬於自己的作品,他們一定覺得很有成就感!當科學課下課時,小朋友們總是踏著愉快的步伐離開教室,他們除了帶走手中的科學作品,也將這次所學的科學知識一併帶回家了!

        每一位老師都將科學的大門敞開在學生們的面前,並且循循善誘,讓學員們接受科學的陶冶。在每一次的動手操作中,可以感覺學員們不斷地在進步,看著學員們一點一滴的成長,相信大家們都覺得很開心!

新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