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黑暗點燈_科學志工團隊

        這是我第一次與低視生的接觸,早在之前求學階段就遇過一些低視同學,其中一位跟我還是室友關係,我們互動了一年之久。這位同學一路念到研究所,因為閱讀比較吃力,他念同一本書都需要兩倍以上的時間,同時又是化學相關的研究所,非常需要動手實驗,對於化學變化的細微觀察也非常重要;後來他選擇了教師這條路,真是令我非常佩服,那是一個需要一直觀察學生,注意學生並與之互動的一個工作,但他從不喊苦,一直努力,因此我也想多幫忙這樣的孩子,於是投身於這樣的志工服務。這一次我同樣感受到小孩子的熱情,就跟平常的國小小孩一樣,天真可愛,一點也沒有什麼不同。

        這次帶的是兩個小學生,他們都還看得到,不是全盲生,所以帶他們就像在帶一般的國小生,不需要為他引導前面的路,所以就是看好他們,不要讓他們跑一跑就不見了。我在旁一直觀察著他們,發現他們非常健談,也對於各種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的科學器材都充滿興趣。

        一開始進入園區就是玩各種古時候的抽水設備,我每問其中一項的科學原理是什麼,他們總是能大聲回答我,把自己的看法由衷地表達出來,並且持續保持好奇心,體驗各項設施。因為本身是學物理的關係,對於他們很詳盡的回答覺得很佩服!

        視障生們最期待滑雪場體驗!我跟他們一起沿著斜坡把輪胎搬上去,再一起滑下來,過程中他們體驗到零度C 以下的環境,非常興奮,覺得這樣全新的體驗好神奇,一直在裡面跑啊、跳啊,當我們一起滑下來時,他們更是大聲吼叫說:「真的好好玩!好想再玩一次!」,我感覺到“親身體驗”對於這些孩子的可貴,任何人對於這樣的體驗都是歡喜奔放的!緊接著打冰仗,孩子們一直吵著不想離開滑雪場。

新圖片 (6) 新圖片 (7) 新圖片 (8)

        製作書籤的課程,才讓我發現他們遇上了困難。東西掉落到地板時,他們沒辦法馬上發現東西的位置,會用手在地板四周圍拍打、找尋東西,這個時候我就順勢幫忙他們找到位置,很快地他們就繼續眼前書籤的製作。過程中,孩子對於葉脈的處理非常細心,並且會開心地一直把成品展示給我看,通常我都給予鼓勵並且說要合影留念,他們就會露出大大的笑臉給我!我當下覺得這活動對他們來說一定很有意義,因為他們真的很用心,也很投入。最後是要把書籤放進書籤套的步驟,這是非常細微的動作,因為要把卡片跟書籤套順利貼合才行,他們費了很大的勁兒還是不能成功,因為低視力對於這樣的細微動作,比較沒辦法判斷,我就在一旁鼓勵說:「再一下下就成功了!快要完成了,好棒好棒!」果真,最後靠著他們自己的雙手,終於成功製作完成,我在一旁也覺得是一起在奮鬥,其實,鼓勵是一種充滿力量的來源。

新圖片 (9)    新圖片 (10)

        最後遊園的行程,我們一起玩了傾倒屋,體驗重力方向與水平面不再垂直的內心感受,他們對於會往上滑動的椅子及往上滾的球都充滿了興趣,同時也會問,為什麼會這樣?這時候就是最佳解說帶領思考的時候了,其實,視障生對於科學也非常想要探索瞭解一番。走啊走著,遇到了羊群,這群孩子好像瘋了,想用手摸摸看,也想要餵牠們吃葉子,一直跟在羊群旁邊。小動物對孩子來說總是有致命的吸引力,在他們摸到羊角的時候,他們會大聲說:「我摸到羊角了耶!」今天在每一個活動裡,孩子的每一個反應中,我發現視障小孩跟明眼小孩都一樣,內心好奇、活潑好動,只是我們需要帶領他們,體驗這個世界,告訴他們世界長什麼樣子。

        對於活動本身,因為事前的志工訓練只有兩小時,對於各位志工其實我也不太熟識,我想如果可以有一個持續投入的機會,那一定可以有一群好夥伴,可以一起帶活動,相信會更有默契,夥伴間的良好互動也是會為活動加分的。最後,期許自己做志工做到老,很喜歡這樣奉獻一整天看到其他人笑臉的感覺,我想對我而言,我也豐富了心靈,成長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