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非常適合出遊的週末,太陽公公一早還沒六點就狠狠發功。新竹市至愛服務協會聯絡人秀琴非常盡責,打了好多次電話確認至愛協會的志工們是否已於七點半在清大側門集合。集合到齊的協會志工們一起走向清大田徑場,雖然只有十分鐘的路程,志工夥伴早已汗流浹背全身濕透,我心想,這可怕的一天,不是怕累,是怕曬黑。

        抵達田徑場後,約莫過了二十分鐘,看到陸陸續續有許多人員報到(原來這次活動有三個單位的志工社團一同參與)。主辦單位利用視障生還沒到達之前,為所有的志工們再次簡報活動及注意須知。我們都未曾有與視障者融合在一起體驗活動的經驗,大家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緊張之情溢於言表。我看到志工們都很投入事前的情境演練,將雙眼睛閉起來,由另一位夥伴引導行進、轉彎、上下樓梯,媽媽咪呀!真的讓人很恐慌、很沒安全感、很不方便,剎時有感…看得見真好!

        主角到了,我們採一對一模式,每個人都主動去“認領”了視障生。我所照顧的視障生並非全盲,所以走路不用我帶著,也不用擔心她會撞到或跌倒;看見她的媽媽、弟弟也來了,讓我壓力降低不少。

        暖身操之後,主辦單位請我們帶著視障生跑操場,這點難不倒我,因為我的學員不是全盲,可以跑步。但接下來,主辦單位要求更換角色,換成她來帶我跑,哇咧!閉著眼跑步(有眼罩,確定看不見),還是頭一遭,不只是跑直線還要轉彎,不是明眼人帶著我,而是視障生帶著我跑步耶!心裡真的是惶恐不安,而她還居然跑得比我快。事後分享時,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矇眼跑步這一段感到很害怕。

新圖片     新圖片 (1)

        老實講,一根球棒,明眼人打都不一定打得到棒球,更不知盲人棒球該如何開打。看不見時,會發現聽力更敏銳了,原來,視障者是用「聽」去打棒球。球有聲音,壘包也會發出不同的聲音,當然也有清楚的遊戲規則。我們難得有此機會體驗盲人棒球運動,因此壘包衝刺、守備、打擊都去親身體驗了,唯有親身體驗“看不見”,才能更加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新圖片 (2) 新圖片 (3) 新圖片 (4)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黑暗中的午餐」了,這個非視覺體驗讓全部的明眼人(工作人員除外)有著非常不同的感受。從進入教室內,找到座位坐下,到領便當及把便當吃光光等,都是在黑暗中進行。當我們一起開動,將便當打開來吃第一口時,好感動~因為,沒有吃到鼻孔去,哈!應該說吃第一口並不難,因為第一口總是嘗試性地、小心地去感覺距離,而要把整個便當吃光光,可是要有技巧的哦!有人一直夾同一個地方,有人某一格菜都沒有吃到,有人一直吃到白飯,有人掉了筷子,有人吃得很慢,有人掉了一桌子飯粒…當我們拿掉眼罩,開了燈,看到光明及自己吃剩的便當時,已有人紅了眼眶。唯有失去,才會發現曾經擁有的重要性。平時我們都知道要讓眼睛多休息,烈日出門要帶個太陽眼鏡,在電視、電腦前看太久也要適當的休息,看書保持距離,燈光要充足等,但做到的有幾人?

        曾有位非常資深的志工朋友說過:「從事志願服務,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沒錯!當我們在付出的同時,我們是幸福、感激的;感恩我們有雙眼能看見世界的美;感恩我們看得到食物的美好;感恩我的家人健康,不用我特別照顧;感恩我看到別人的不足而了解自己的富足;感恩我們所擁有的,也感恩我們所沒有的。這是一次很特別的志工服務,很棒的一日志工體驗!

新圖片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