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在彰化師大招待所遇見參加暑期科學營的視障學生,當下覺得很面熟,於是和大家打了聲招呼:「同學你們好!」,「耶!你是廖進德老師,老師好!」其中一位學生即時回答著,這位學生就是少傑同學。接著許多同學紛紛靠過來寒暄問好,老師長、老師短的,「老師你上次教我做氣功實驗,好棒哦!」,讓我十分訝異的誇讚他們:「你們還記得我,真不簡單啊!」。這是我和學生們第二次見面,而第一次是在半年前的寒假科學營隊。對於少了圖像色彩和形狀的視障學生來說,憑藉著聲音的學習記憶,絕不輸給明眼學生的聲音加圖像的總和記憶,這一次又再讓我對視障學生刮目相看。

新圖片廖進德老師用心指導學生。

        回想兩年前,第一次答應要去彰化師大教導視障生的科學課時,內心充滿著期待和些許的焦慮,因為從沒有過類似的教學經驗,要指導學生在眼睛不方便的情況下進行觀察,並能夠思考發表,最後還要動手做出成品來。顯然在教學過程中所用的教學語言和教學技巧,必定會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趕緊請教具有新北市盲生輔導員證照的專家─陳錦坤老師(現任新北市板橋區文聖國小教務主任),臨時惡補視障生的特殊需求及教學應注意事項之後,我給自己下一個重要提示,就是老師要先避免犯錯要先把上課用到「看」的字眼一律改成「觀察」,例如:「請同學注意看」,改成「請同學注意觀察」,這樣至少可以避免用詞不當出糗了。雖然事先做了功課,但是心中仍覺得惶恐不安,畢竟當老師容易,當一位好老師難。

新圖片視障生們都搶著回答老師呢!

        課堂上,視障學生十分安靜並專注聽課,這一點比一般學生上課表現好很多。特別是學生對師長彬彬有禮,跟老師問好聲音宏亮而誠懇,頓時我就愛上他們了。上課中,大部分的同學在問答時也能大聲說話,侃侃而談,經過一陣子的互動後,很快的教室內就笑聲連連,操作課時更是趣事橫生。經過了第一堂課,我學到當視障生在學習操作實驗時,老師必須將操作步驟描述的更具體、更有耐心的指導,並誠懇的陪伴孩子成長,耐心的等待孩子的學習。如此,絕大多數的學生都能達到學習目標,這一點在我的心中是十分明確的,只要我們給予機會學習,特教學生會有很好的表現和更多的選擇。

        營隊課堂中,我教導學生們學習利用氣球和塑膠管,製作可以吹奏的簡單樂器。印象中,少傑同學反應敏捷,動手操作的速度比其他同學快很多,我好奇的問他:「你的動作怎麼這麼快,請問你是怎樣做到的?」,他笑著回答說:「我做過很多次了,所以熟練啦!」,少傑的動作和一般明眼人一樣的俐落,他的回應讓我當下藉機勉勵其他學生向他看齊並要他們明白一件事,就是凡事不難啊!只要多練習幾次就可以了!從少傑信心十足的口吻、活潑的思考反應、樂於探索學習的態度、滿臉的學習笑容,我要說他是個難得的活潑上進的好學生。此刻,他的學習表現,還歷歷鮮明的存在我的記憶中,真的學習科學沒有想像中的難,像少傑一樣有心學習肯定就不難了!

新圖片▲少傑總是很認真地自己動手操作。

        當然我也看見還沒有完全接納學習的同學,上課沒能抬頭聽講,始終低著頭,低到快要碰到桌面,顯然信心不足,面對陌生環境或陌生人如老師、同學等,一下子內心不能調適過來,當下我想著:要如何幫助學生建立信心消除恐懼,選擇勇於面對自己和陌生人互動。於是,我總是趁機多讚美學生,誇讚孩子頭有抬起來且表現越來越好。這位同學,在接著幾天的活動表現進步很多,營隊結束前,已經將因陌生的害羞轉為熟悉而有自信的笑容,後來竟然愛上科學營隊,每次都自動報名參加,碰到老師時還會主動分享自己如何將所學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因此,我要在此呼籲,讓孩子出來多接觸活動課程,學習與人互動是十分重要的,樂見在特殊教育課程中,也能多安排類似的活動課程,讓孩子走出自己的陰影,活出自信,珍惜自己美好的生命,開啟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黃昏時,又在校門邊遇見這群可愛的同學們,輕鬆魚貫的走在校園裡,熱情的和我分享今天學到的知識,快樂的心情溢於言表,最後還嚷嚷說,要我和他們一起去超商買東西,我高興的一口答應了!這一路上的經過,讓我更佩服他們,其實視障生可以和一般人一樣進出便利商店購物,後來我才知道,上街買東西也是他們的課程之一稱作定向學習,而他們是如此的用心在學習上,將之練習到習慣成了自然。最後目送同學們彼此相互扶持,看得見光影的同學帶著看不見的同學,輕鬆的走回宿舍。灰幕中看著他們的背影輕移,和諧美好,我被感動了!看見同學們的情誼是這樣濃得化不開,看見這幕人間幸福的珍貴畫面,逐漸消失在運動場邊的一角,才知道原來這群可愛的孩子都是勇敢的濃情天使,如此的善良又上進。雖然教書三十多年,遇見感動的事情也不少,唯獨這次的感動十分特殊與深刻,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

*廖進德 曾任台北市中正區忠文國小主任退休;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兼任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