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交朋友,有各式各樣的朋友,其中最特別的,是一位已經年多不見、只靠email往來,而且遠在英國的安德魯Andrew。

新圖片

        初見安德魯是在2007年英國社區教會每周五的國際學生夜,這是一個提供國際學生了解英國文化、練習英文的最佳場合,也是剛出國念書、人生地不熟的我,每週必去的活動。小小的空間,每桌穿插著英國人和國際學生隨興交談,除了滿足我的社交需求,更是在當地學新聞、每周需要交各類報導作業的我,最佳的資訊來源。

        那一晚,由於必須繳交一篇人物特寫,我正為找不到一個有故事的人物傷腦筋,同桌的朋友建議,不妨詢問安德魯的意願,雙眼失明的他絕對是個「有故事的人」。於是,我被指引到安德魯面前,認識了這位新朋友。當下我非常訝異,我已在這出沒好幾個月,之前居然完全沒注意到安德魯的存在?當時的安德魯是個20歲出頭的大男孩,聽完我的自我介紹,立刻熱情接受我的邀約,於是,我們有了下一次的接觸----在他的家裡,和他近距離、一對一、深入的訪談。

        幾天後,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安德魯的家,在他的工作間,他請我稍候片刻,因為必須先處理幾通重要電話。他也表明在訪談中,隨時可能會被電話打斷,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他在工作—跨國翻譯。安德魯的爸爸是西班牙人,媽媽是英國人,身處在2個不同語言的家族,讓他從小就對語言有濃厚興趣,立志要從事翻譯工作。在20歲那一年,他的雙眼雖然因為醫師誤診而失明,但並不影響他往翻譯之路邁進。

        我失去的是雙眼,而不是我的腦袋。」,安德魯花了半年時間從失明的驟變走出,學習生活自理能力,以及用半年時間、每天4小時的練習,學會一般人需要花上2至3年才會的點字。之後,他選擇離開西班牙,告別熟悉的環境和親友,搬到社會福利及支援系統比較理想的英國,正式展開新生活。他申請就讀Salford大學,是學校第一個盲人學生,因此校方希望安德魯教他們如何提供適當的協助,「例如,我不需要人代寫筆記,因為我記筆記非常快速,但我很需要所有上課教材和講義都數位化,這樣才能用電腦閱讀。」。

新圖片▲Andrew and Uska

工作生活自理  活出人生光采

      正是憑藉一份對翻譯的愛好,以及無限的學習熱誠和語言天賦,安德魯先後完成學士和碩士學位,尤其精通會議口譯。然而,優異的求學之路,卻未帶來順遂的求職歷程。一開始,他誠實在履歷表上表明自己雙眼失明,卻也因此從未獲得任何工作機會。六個月後,他決定「善意不揭露」,工作從此開始上門,而他最後選擇了位於美國的翻譯公司工作,透過國際電話協助線上翻譯。安德魯非常珍惜這樣的工作機會,總是全力以赴!他曾經花6個小時確認一個醫學專有名詞的翻譯,這種付出和以字計價的薪酬完全不成比例,但他相信,這是一個必要的歷程,也是他敬業的表現。

        在我訪問完安德魯不久後,他便一個人搬到了父母家附近的小屋,和新夥伴導盲犬Uska同住。他的家相當整潔有序,冰箱中有許多冷凍食物,日常生活自理完全沒有問題。他很活躍,經常受邀到學校或媒體分享自己的故事,或是傳授翻譯的專業。每年也常有出國機會,有時是探親訪友,有時是觀光旅遊,甚至還會出國承接會議口譯工作。

憑藉信仰宗教  走過人生關卡

        安德魯之所以能夠這般樂觀開朗、活出生命光采,除了天生個性使然,另外很重要的一點,便是宗教信仰的支持。安德魯4歲受洗為基督徒,但之後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遠離了宗教的教誨。碰巧在他失明的那一年,他立下要將聖經讀完的心願,只是沒想到一場腦部手術改變他的命運,他從此無法「用眼」讀完聖經。

        憑著信仰的力量,安德魯不但從失明的傷痛中走出,甚至原諒了誤診的醫生,選擇不提出法律訴訟,「上帝會讓我失明,一定有他的理由。」安德魯真心如此相信。他為自己的失明心懷感激:「我再也不會以貌取人,每個人對我來說都是相同的!我喜歡這種自在!」,更重要的是「我再也不會一早起來被自己嚇到喔!」,這就是安德魯的樂天與幽默。一直到現在,儘管我已經求學歸國4年多了,但幾乎每周都會收到安德魯廣發的「信騷擾」,他用這種方式與朋友分享他的愛和生活,當然,也難免會提到眼前的難關,希望朋友們一起禱告、幫助他順利度過。

        這就是我朋友安德魯的故事,希望您也喜歡!如果,你從中獲得一些感動、一些力量,請務必讓我知道,我一定會轉達安德魯,相信他會非常開心的!

※如果你願意與Andrew分享,或是給予他回應,作者 林育如很樂意為大家轉寄喔!可將您的來信寄至育如個人的信箱:zerocindy@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