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宏毅
(台中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社工員)

民國100年3月1日,我正式加入「社團法人台中市視障生家長協會」成為社工員,也開始我與視障天使們的奇妙旅程。到協會最先接觸到視障生的機會是「空間邏輯」與「親子美勞」兩門課,在空間邏輯課中,仍令我印象深刻的兩位學生就是「昭欣」與「嘉峰」,因為他們是這門課中,唯二仍持續參與協會課程的學生,因為長時間的相處與觀察,才能看到他們的成長。「親子美勞」課的成員很少變動,孝慈、珞綺、仁佑、昭欣、嘉峰都是固定的班底,「親子美勞」顧名思義是親子課程,但也衍生了一個奇妙的現象,就是家長上課比視障生還要認真、開心,每一堂課都在「笑聲、歌聲、聊天聲,聲聲入耳」的情境度過(PS:歌聲是來自珞綺的天籟,但孝慈有時也會不甘示弱的哼上幾句,說到這,分享一個珞綺與孝慈間的小故事:在一次的機會,珞綺與孝慈單獨相處,恰巧他們坐在我眼前,10分鐘後,原本靜默的兩人突然輪流唱起歌來,而且還不吝給予對方掌聲,原來『以歌會友』也是視障生的交往方式,真是有幸得見此景)。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也在協會待了將近一個年頭,在新的年度,協會開辦了許多新的課程,例如「LASY積木」、「生活自理」與「校園定向」等,另外熱門的「游泳課」與「暑期營」,也增加了服務人數與改變活動方式,而協會本身的改變,增加了會員的向心力,也吸引了許多新會員的加入,此現象對協會與我來說,都是一個極大的鼓舞。在協會除了與視障生相處外,與家長間關係的建立也是非常重要,因為對我來說,家長們是一座藏寶庫,沒有人比他們更了解自己的寶貝,所以當我在協助視障生遭遇困難時,都能從爸爸媽媽那裡獲得建議,也獲得更豐富的相關經驗。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與這群視障天使的旅程即將劃上休止符,感謝在旅程中遇到的每一位視障生、家長、老師、同事,以及普立爾的高阿姨及工作人員,因為有你們,豐富了我的生命,也讓我體驗了許多人生的感動,雖然旅程結束了,但相信緣分仍然持續,也許在未來的某個時間?某個地方?我們會不期而遇,滿心期待這一份驚喜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