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惠香
(文華高中教師)

以前常會想如果看不見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第一個接觸視障生是大學時期的同班同學,那時只知道他的所有資料都需要放大,但卻無法體會她的辛苦;當了老師之後,接觸的第一位孩子,是視力逐漸退化中的一個高一生,我記得她跟我說的那句:「老師我覺得妳長得好漂亮!」我一直在想她到底看到了怎樣的我?父親對這個孩子的成績要求十分嚴格,對於資源班給的幫助都拒絕了,一直到高一下學期的一次檢查,孩子的視野只剩正常的1/5,父親驚覺,認為孩子只要平安健康就好!她常在上課後,感到眼睛疲累而揉著她的眼睛,感受到她的辛苦,也漸漸體會資源真的該給需要幫助的人,能夠經由這些幫助,讓孩子的成長變得更好!

這次在協會中,接觸到了全盲的孩子,在志工培訓當中,發現到了很多自己不曾注意的事,例如:平常說話,就是看著那個人,然後很自然的省略了主詞,但是孩子們我們需要明確的叫其名字,他們才會知道我們正看著他要跟他說話呢!還有,孩子其實跟正常孩子一樣,感到好奇,用他的其他感官在探索這個世界,和其他的孩子一樣的活潑、聰明且單純!

這次的積木課程,我擔任一位小女孩的志工姐姐,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次上課,我一直不知如何讓這個孩子用較省力的方式將積木拆開,孩子很努力且用力的一直想把積木拆開,如果是平常的教學,我就可以直接示範給她看了,可是這時真的覺得無能為力呀!然而小玉老師就握著她的手,先讓她摸摸看,讓她了解每個位置的形狀後,自然而然的拉開,輕鬆的就將積木拆開了呢!讓我更驚喜的是下一次,孩子自然的就記住了,輕輕鬆鬆的使用著小玉老師教的方式!讓我體悟到,方法的重要,也讓我在這次擔任志工中,學到了更多!也期許自己能夠學習更多,讓自己用適合孩子的方式讓孩子理解!

課程照片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