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紀雅涵
(遠哲科學營視障班隊輔)

一開始參加遠哲是因為想要時數,被分配到視障班的時候,我有點擔心,因為沒有經驗,怕不會照顧他們,上了集訓之後,開始了解了一些如何跟他們相處、帶領他們的方式,但是我還是很擔心,畢竟從別人嘴裡說出來的和自己本身的經歷還是有一些些差別。

我是帶小班的學生,在跟他們相處的第一天,我很小心的保護著她們,但是後來我發現他們除了眼睛看不見之外,其它的地方都跟正常人一樣,我不應該覺得他們什麼都需要人家幫助,所以如果我覺得他們自己可以的我就會放手給他們去做,他們其實也很想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在做實驗的時候,小朋友們都很好奇的問現在在做什麼或是這是什麼,我就要描述給他們聽,這對我也是一個挑戰,因為我希望他們聽我講完之後,腦海中可以浮現我現在看到的畫面,常常我講完之後他們會不知道我在幹嘛,所以我覺得我需要再加強描述東西的能力或者是要用他們的語言說給他們聽。

在帶他們的過程中,有些小朋友真的超貼心的而且又很聽話,當然也有一些比較調皮的,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個小妹妹就問我說”姊姊,你這樣帶我們會不會很累”,我當下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很感動,令我驚訝的是小小年紀居然就這麼懂事,我在想是不是他們眼睛看不見,所以很多事情都要用心去體會。我記得我這組有一個弱視的小朋友,看我在忙的時候,他會主動幫忙另一個同學,讓我不會忙不過來,而且他也會說笑話給我聽、說謎語給我猜。我覺得跟他們相處很快樂,他們很天真、可愛,同時我在他們身上也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像是實驗做不出來也不會放棄,他們也很樂觀,不會因為看不見而對自己沒有信心,還有他們保有一份純真。

到了要結束的那一天,我覺得很難過,因為真的很喜歡他們,希望時間可以長一點,但是有一件我很開心的事情就是:”有一些小朋友還問我下次會不會再參加,他希望我可以帶他們”,這就代表他們也很喜歡我,真開心。

我覺得參加遠哲有兩個最大的收穫,第一就是可以認識很多外系的同學,雖然相處的時間很短暫,他們都很熱心,很幫助我。第二就是學習到了一些不一樣的經驗,很謝謝遠哲給我這個機會可以體驗,不然我應該不太有可能會接觸到這些。遠哲真的很好玩,下次有空還要再參加。

紀雅涵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